Skip to Main Content

[節日]母親節Mother's Day: 首頁

母親節的由來

母親節是每年五月的第二個星期天。

這個日子是由美國的安娜·賈維斯(Anna Jarvis,1864-1948)所爭取的。安娜·賈維斯於1907年開始舉辦活動,申請將母親節成為一個法定節日,提醒大家母親對於家庭的付出與辛勞。1913年,美國將每年5月的第二個星期日作為法定的母親節,表達對母親的尊敬。而安娜·賈維斯的母親生前最愛的康乃馨也就成了母親節的象徵。到了今日,紅色康乃馨代表母親,而白色康乃馨則代表著對過世母親的懷念。

母親節送禮推薦

1. 寫卡片祝福

寫卡片是表達感謝做直接方法,短短幾句話就能讓媽媽感受到你的心意。如果再搭配創意繪圖,就能成為值得珍藏的禮物。(國語日報週刊,第1054期)

2. 特製媽咪專屬願望兌換卷

為媽媽特製一張專屬願望兌換券吧,例如「按摩搥背20分鐘」兌換券、「擁抱一次」兌換券,或者是「幫忙做家事」兌換券。這張兌換卷由你來執行,滿足媽媽的願望,使命必達!

3. 為媽媽說故事_小繪本製作

現成素材,可選擇彩色版黑白版(可自行著色)。

來源:語言治療資訊讚

4. 邀媽媽一起看電影

母親節除了讓媽媽好好休息外,也可以邀媽媽一起看電影放鬆一下喔!下面推薦幾部跟母親節有關的電影,來看看電影裡的媽媽勇敢、堅強的一面。

  • 《狼的孩子雨和雪(Wolf Children)》(2012)
  • 《超人特攻隊(The Incredibles) 》(2004)
  • 《辣媽辣妹(Freaky Friday)》(2003)
  • 《永不妥協》(英语:Erin Brockovich)》(2000)

母親節的代表花

說到母親節的花朵,很多人一定會想到康乃馨。康乃馨被稱為母親之花,用來表達對母親的感恩、依戀、思念之情。

(圖片取自網路)

不過其實中國傳統文化裡,也有專屬的「母親之花」喔!

你知道是哪一種植物嗎?答案是「萱草」。

萱草,又名金針花,象徵東方女性溫柔、含蓄、樸實、堅忍、犧牲奉獻的精神,在恬淡中散發出母愛的光輝。

(圖片取自網路)

參考資料: 農業兒童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