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kip to Main Content

中文圖書館 Chinese Library: 分級閱讀系統

【適讀對象】

啟蒙階段 學習閱讀 練習獨自閱讀 獨自閱讀 安靜獨立閱讀 流暢閱讀 問題解決能力
繪本類    
小說類   學習閱讀 Orange Yellow Green Blue Purple
內容

熟悉閱讀,培養良好的閱讀興趣、態度和習慣。可以選些圖文簡單的厚本童書,而文字內容簡短且重複性高的較為適當,且有吸引力。

學習拼讀注音符號,以輔助識字。

能正確的拼讀注音符號,以輔助識字。兒歌、故事、童話等類型。
多押韻、多對話形式;
簡單句型重複出現。

若已能夠認字或會使用注音唸誦,家長則可以開始以陪伴孩子閱讀為目的,將部份唸誦的主導權交給孩子了~

有簡單章節結構。能辨識簡單的字彙。文句漸長。

有完整故事結構。分辨字詞音義,增進閱讀理解。

不一定有注音,無圖或黑白圖片輔助。熟習字詞句型,能掌握文章要點,能主動擴展閱讀視野。

能配合語言情境,理解字詞和文意間的轉化。能運用不同的閱讀策略,增進閱讀的能力。內容觀點深入;具有推理或概念轉移。

範例 小小兵有品德系列 兒童閱讀列車、故事摩天輪 怪傑佐羅力系列、閱讀123 閱讀123、樂讀456 手斧男孩、
神奇酷科學、知識型文本

 

 

 

 

[Back to Top]